Q:我一定要在響片訓練中使用食物嗎?可不可以只是稱讚我的狗呢?如果一定要使用食物,那我豈不是要永遠帶著響片和零食?

 

A:當我們在訓練新的動作時,我們為了要增加這個動作發生的機會,我們要加強這個動作。要這樣做,需要使用一個獎勵讓狗狗覺得有說服力。這個獎勵可以是食物,玩玩具,撫摸,或是稱讚。你必須找到一個對你的狗最有吸引力的獎勵。

一般會認為clicker training並不稱讚狗狗,其實並不是如此,當然可以稱讚狗狗!不論在訓練中或平常,我就經常稱讚我的狗。但當我在訓練新的動作時,我必須要讓狗狗做出正確的動作,因此我使用比稱讚更有吸引力的東西,食物,當然在食物後要不要加上稱讚都可以。


另外一個一般人會認為在
clicker training中使用食物來訓練狗狗會造成狗狗只會認食物,只會跟著食物行動,這樣主人就必須永遠帶著響片和食物,其實這是可以避免的。


獎勵,但不是賄賂。請不要用食物去引導狗狗做出動作,當要求狗狗做某個動作時最好不要讓狗狗看到食物。也就是說當狗狗做出你要的動作時,獎勵才會出現。


當狗狗會聽從口令而做出動作以後,可以慢慢減少按響片的次數,而直接用口令就可以了。不過這時還是要給予獎勵。


當完全只用口令時,可以開始使用不同的獎勵,有時候給零食,有時玩拉扯遊戲,或是摸摸狗狗的頭並給予稱讚。最後,你可以越來越常使用稱讚而達到效果。如果你發現狗狗對這些其他型式的獎勵不怎麼感興趣時,回到最能讓狗狗感興趣的獎勵,然後用更長的時間來改變獎勵的形式。


Q:我一定要使用響片嗎?

A:響片只是一個工具,響片本身並沒有任何神奇的功用

任何可以發出固定訊號的物品都可以,所謂的固定訊號像是聲音,光等等。

我一開始買不到響片時用的是小孩的玩具槍,因為扣扳機可以發出固定聲音,所以大家可以發揮創意,像是那種按一下屁股筆心才跑出來可以寫的那種筆也是很好的聲音。


Q:我有一隻以上的狗,該如何訓練多隻狗?

 

A:學習新的動作,你的狗狗需要專心,而最容易的方法在剛開始學習時在一個不受打擾的環境,而其他的狗狗將是一個極大的吸引。因此先將狗狗隔開,一次訓練一隻就好。


使用短時間的訓練,大概
1-2分鐘,然後換一隻狗狗訓練。這樣當你在訓練其中一隻狗時,會讓其他狗狗很快的學習到安靜的等待。


Q:這種正加強概念也許對於一般的狗是
OK的,但是我的狗是一隻有行為問題的狗,難道我不需要使用強制的方式來解決這些問題?

 

A:Clicker Training最美妙的地方就在於不論什麼樣的狗狗都可以用。

 

一般來說,有行為問題的狗之解決方法:

 找到發生問題的原因,如有些狗狗看到貓會抓狂,貓就是原因。

掌控好情況,盡量避免會讓狗狗抓狂的原因,以免在無意中鼓勵這種行為。

尋求一個替代動作,當狗狗做出你不想要的舉動時,讓狗狗做出替代的動作。


Q:響片訓練適合年紀多大的狗狗學習?我的狗已經
7歲了還可以訓練嗎?


A:英文中有一句諺語說
You can't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 意思是說你沒辦法教一隻老狗新把戲,後來這句話被人頑皮的改成 You can't teach an old bitch new tricks, 呵呵,這句話我常說,意思也是差不多,但從老狗被改成老母狗了,但在這並不是指真正的老母狗喔。

 

當然這句話在響片訓練中是不對的,clicker training適合各種年紀的狗。小從50天到5歲,10歲,甚至15歲都可以用clicker training來訓練喔。

 

當然有人說狗狗的年紀越小越好訓練,也越容易接受新的事物,這句話以響片訓練的角度來看我其實只同意一半的。我個人認為比較好訓練的狗是大約在2歲以後,為什麼這麼說呢,年紀輕的狗狗當然是很容易接受新的訓練,但同時有個問題,就是在這個階段的狗狗是處於好動,好奇心超強的時候,比較難真正的專心。因此可能需要主人以更多的耐心,以短時間(約3分鐘)而多次的訓練,來使狗狗達到目標。而一般來說2歲以後的狗狗性格已經完全成熟,穩定度也足夠了,也比較不容易被外界的事物所干擾。因此在一些訓練中,比如說注意力訓練等等,是比較容易達成的。

資料來源:哈士奇響片世界http://www.clickore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小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