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1.jpg  

目前台灣最常用的四種除蟲藥:
(1)蚤不到 (2)蚤安 (3)寵愛 (4)益百分

 

益百分是蚤安的進化版,原先蚤安的imidacloprid成分只能防治跳蚤,
但對壁蝨無效,後來加上百滅寧(Permethrin),也能用來防治壁蝨了。
而百滅寧(Permethrin) 與滴必除相同,除蟲菊成分對跳造壁蝨效力短。

 

滴必除(defend exspot): 
1.主要成份:permethrin(長效性合成除蟲菊精) 
2.主要作用:對跳蚤、壁蝨、蝨子及蚊子完全殺滅及驅離。 
3.使用方式:外用皮膚滴劑。 
4.使用年齡:4週以上才可使用。 
5.缺點:如果您家中同時養狗狗及貓咪,不建議您在狗狗身上施用滴必除,
因為滴必除絕對絕對不可以使用在貓咪身上,因為貓咪無法代謝permethrin,
會造成貓咪中毒嚴重甚至會死亡,如果家中同時有養狗及貓,
即使只有狗狗使用滴必除,但是若貓咪去舔狗毛或睡在狗狗旁邊一樣會造成貓咪中毒。
滴必除效力只維持10~14天。

 

貓狗常用體外除蟲藥比較

藥品

蚤不到

蚤安

寵愛

主要成份

Fipronil 芬普尼

Imidacloprid 益達胺

Selamectin 色拉菌素

作用

Fipronil會與蟲體的GABA接收器結合,阻斷氯離子通道,造成跳蚤過度興奮死亡。因為哺乳動物的GABA接收器與蟲體不一樣,所以不會影響哺乳動物的神經系統。

Imidacloprid益達胺會與跳蚤神經細胞上的受體結合,使神經細胞失去正常傳導的能力,使跳蚤麻痺死亡。

Selamectin色拉菌素增加神經細胞氯離子通道的活性,造成蟲體的神經麻痺而死亡。

吸收傳導方式

吸收後堆積於皮脂腺,再由毛管釋出。

藉由皮膚的油脂傳播至全身。

Selamectin被皮膚吸收後,會隨血液循環全身,但最終可以選擇性的從血流中再分佈至皮脂腺,透過皮脂腺的持續分泌皮脂而遍佈體表。

藥效持續

對壁蝨一個月。
在貓對於跳蚤可維持一個月。
在狗對於跳蚤可維持13個月。

1個月

1個月

殺壁蝨

不可

其它寄生蟲

狗:毛囊蟲、耳疥蟲

貓:心絲蟲、耳疥蟲、疥癬蟲、鉤蟲、蛔蟲

可否用於懷孕貓狗

不可

可否使用在生病、老年或衰弱病患呢?

不可

不可

不可

使用年齡限制

幼犬:8

幼貓:8

幼犬:7

幼貓:8

幼犬:6

幼貓:6

能否被洗掉

不可以。局部性餘留並且貯存在皮膚油脂分泌腺體中,洗澡會將所產生的皮膚保護層洗掉,但腺體可再分泌油脂到皮膚。

可以。使用去油脂洗毛精可洗掉。使用期間最多洗一次澡、最多一週一次游泳。

不可以。此為一種抗內外寄生蟲的殺蟲劑,它是經體內吸收再擴散至全身,因此無法被洗掉。

洗澡/時間限制

點藥前/ 48小時不可洗澡

洗澡後吹乾即可用

洗澡後吹乾即可用

第一次使用後花費多久時間才能殺死全部的跳蚤呢?

42個小時後0隻跳蚤

(24個小時散佈到動物全身,再加上18個小時來殺死跳蚤)

24個小時後0隻跳蚤

42個小時後0隻跳蚤

 

 

 18950.jpg  

(一)蚤不到
(1)蚤不到的作用機制:
蚤不到的成分Fipronil會與蟲體的GABA接收器結合以及阻斷氯離子通道,
因為與GABA接收器結合而導致激發蟲體的神經系統,這種神經毒性是選擇性的,
因為哺乳動物的GABA接收器的結構與蟲體不一樣,所以不會影響哺乳動物的神經系統。
(2)蚤不到的吸收方式:
蚤不到並不是全身系統性的吸收,我們可以在毛髮根上偵測到其成分,
但是在真皮以及皮下脂肪層不會發現其成分,所以它是吸收以及堆積在皮脂腺,
然後慢慢經由毛髮管莖釋放出來。
(3)蚤不到的毒性討論:
老鼠曾有良性甲狀腺腫瘤的報導,所以會有導致腫瘤的可能性,
這些老鼠因為使用蚤不到而導致甲狀腺素(T4)被抑制,
然後造成刺激甲狀腺素增生的赫爾蒙增加,而導致甲狀腺過度增生。
但是老鼠的餵食實驗中,並無任何致腫瘤性的發現,
而且狗狗的實驗中,發現狗狗並不會因使用蚤不到而導致對T4或是甲狀腺刺激赫爾蒙的影響,
所以認為,只有老鼠使用蚤不到才有可能有致腫瘤性。

 

(二)蚤安
(1)蚤安的作用機制:
蚤安是一種chloronicotinyl nitroguanide insecticide(殺蟲劑),
它是使用於農作物的除蟲控制,白蟻控制,以及狗貓的跳蚤控制。
其成分會與蟲體神經細胞的acetylcholine receptor on the postsynaptic portion相結合,
而使正常的acetylcholine無法結合,如此會導致無法正常神經傳導,而造成蟲體麻痺死亡。
另外,它不是經由acetylcholinesterase而分解,所以atropine無法拮抗。
(2)蚤安的吸收方式:
蚤安並不是全身系統性的吸收,蚤安有抗水性,它是經由身體上的油質,散佈全身,
然後堆積在毛囊,之後慢慢經由毛髮管莖釋放出來。
(3)蚤安的毒性討論:
蚤安是一種安全的殺蟲劑,因為哺乳動物神經系統的nicotinic acetylcholine receptors的濃度
比蟲體的濃度低很多,狗狗的慢性餵食實驗,用15mg/kg劑量餵食一年,發現對狗狗無任何影響。
另外,用50mg/kg的劑量使用於皮膚上也發現對狗貓沒有任何影響。
另外,對懷孕或是泌乳的狗貓以及幼犬實驗,發現也沒有任何影響。
蚤安可安全用於7週以上的幼犬,8週以上的幼貓,偶爾發現流口水以及嘔吐現象時,
可以用灌牛奶或是水來稀釋,蚤安對水生脊椎動物的毒性很高,例如某些水鳥,
但是對魚類的毒性很低,因為安全性很高,所以很少見到中毒現象,
如果有的話,可能的症狀有:精神變差、肌肉顫抖、全身發抖、肌肉無力。

 

(三)寵愛
(1)寵愛的作用機制:
寵愛是一種新的,半合成的avermectin,其經由增加氯離子的通透性,
而導致蟲體的神經肌肉麻痺,而達到殺蟲的效果。
(2)寵愛的吸收方式:
寵愛可以快速的經由皮膚吸收進入血流,在血流中可以殺死心絲蟲幼蟲,
也可以分泌到消化道中,而殺死腸道寄生蟲。
最後,可以選擇性的從血流中分佈至皮膚的皮脂腺,而有持續的殺蟲效果。
(3)寵愛的毒性討論:
寵愛對collies之類的狗種是安全的,對已經有心絲蟲成蟲的患者也是安全的,
對於繁殖、懷孕、泌乳中的動物也沒有發現副作用。
用10倍的劑量用於6週齡的幼犬以及幼貓,發現也沒有問題產生。
某些使用發現有流口水以及嘔吐的現象,可能於成分中含的酒精有關,
產生的下痢現象,可能與消化道的蟲體死亡排出有關。

 

它能殺死壁蝨嗎?
(一)蚤不到(Fipronile)&(Fipronil Plus):可以
被測試對4種壁蝨有效:鹿壁蝨、長星形壁蝨、狗矩頭壁蝨和棕色犬壁蝨(台灣常見到),
它品種的壁蝨未被檢測。

(二)蚤安(Advantage)︰不可以
完全對壁蝨沒有效果,只對跳蚤有效果。

(三)輝瑞寵愛(Revolution)︰可以
被測試壁蝨品種為狗矩頭壁蝨(Dermacentor variabilis),其它種類的壁蝨未被測試所以不
知敏感性。

 

對寵物副作用有那些呢?
(一)蚤不到(Fipronile)&(Fipronil Plus):
有過敏性反應但罕見,以5倍滴劑劑量在狗和貓沒有任何副作用。
(二)蚤安(Advantage):
在貓不能與permethrin產品一起使用;去舔時會造成口腔刺激過度流涎,
不要滴到眼睛,若不小心滴到(人或寵物),使用眼用灌洗劑或水來沖洗。
已證實在滴的位置給予5倍劑量也不會有副作用。
(三)輝瑞寵愛(Revolution)︰
滴劑用在牧羊犬品種可能會有流涎現象。
在貓大約1%在滴的位置出現暫時性局部脫毛現象,
一般滴劑以10倍劑量不會引起明顯副作用。
在狗非常罕見會造成癲癇和共濟失調,以10倍量滴劑在幼犬不會引起副作用。
其它副作用(≦0.5%發生率)包括:
下痢、嘔吐、肌肉震顫、食慾不振、搔癢/蕁麻疹、紅斑、嗜睡、流涎和呼吸急促。

 

使用時有否應注意事項呢?
(一)蚤不到(Fipronile)&(Fipronil Plus):
使用時戴乳膠手套不要接觸到皮膚,
以及動物使用後一直等到自然風乾(約24小時)才可觸碰滴的位置。
(二)蚤安(Advantage):
使用時可不必戴乳膠手套但要避免接觸到皮膚並且之後用肥皂來洗手。
當寵物游泳、洗澡或是淋雨不會明顯使作用力降低,
在使用期間可洗一次澡但要再洗一次的話,則要在下一個月使用前再補一次,
重覆使用不要超過每週使用一次。
(三)輝瑞寵愛(Revolution)︰
滴後不要按摩皮膚,如果寵物毛皮是溼的不要使用,
因為此產品含有酒精,也不要滴在有破損的皮膚上。
滴後避免動物去觸碰滴的位置,對於洗完澡的狗(或去游泳),等2個小時或更久一點時間才使用。
使用時避免接觸到皮膚,若不慎沾到請立即沖洗。

 

有否出現抗藥性問題呢?
以殺蟲劑來控制其他的昆蟲經驗來看,抗藥性產生在12至15世代後會發展出來,
為了維持這些新型殺蟲劑的療效,殺蟲劑應該輪流交替使用或是與昆蟲生長抑制劑一起使用。

 

資料來源:qzpm小小獸醫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小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