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MeihuaTemp_mh1510935930072.jpg

先來說說為什麼Miko會想要居家生產?

最一開始是我在FB看到朋友分享的一段影片

內容是國外的產婦在自家水中產下寶寶

畫面很溫馨

身邊有老公、家人的陪伴

在自己熟悉的環境

戶外陽光自然撒落,感覺很舒適

看完這影片後,讓我非常嚮往~

 

看完這部影片不久,Miko開始籌備自己的婚宴

那段時間經常上網查詢資料

無意間看到分享婚宴資訊的部落格中

有居家生產的資訊

然後查著查著

查到FB有一個「最溫柔的相遇 - 溫柔生產(友善生產)」的社團

那時還未婚,也還沒有懷孕

我跟版主說:我對居家溫柔生產有興趣,想多做一些了解...

很謝謝版主有讓我加入社團

在這社團裡可以得到很多溫柔生產的資料和前輩們的經驗分享

算算時間,居家溫柔生產這件事,從我想到我實際實現

大概經過了三年吧

 

溫柔生產.jpg

如果你也嚮往溫馨的生產過程

可以先看這本書

不過已經不好買到

通常是有團體大量訂購 才會再印刷

我是在"慧瑜珈"購入此書

必須先說,溫柔生產不等於不會痛,不等於沒有風險

一定要先做足功課,碰到狀況時才不會不知如何應對!!

 

 

接下來就來說說,Miko實際碰到的狀況吧~

39-40周產檢時,醫生已告知下週再沒動靜,

他就要動手囉(指催生的意思吧)

當下聽聽也沒太放在心上

因為我已打定主意

如果我跟寶寶在狀況允許的情況下

我們要執行居家生產

(有先看過兩間有水中生產的醫院,

但和老公討論過後,

還是覺得居家生產好,

原因下篇文章說明)

 

後期會在這間大醫院產檢

是為了避免居家生產的過程中發生意外

需要醫療介入時

有個就診、產檢的紀錄在

 

img1508922552205.jpg

寶寶胎動良好 很有活力

所以我們很正常的吃、很正常的活動

只要沒下雨,就帶著小米到河濱散步

等待產兆的出現

沒打算去醫院讓醫生催生

因為催生可能會讓寶寶心跳下降

導致需要緊急剖腹 (詳細原因請google)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 這只是少數個案

但我還是希望能避免就避免

 

 

時間來到懷孕40週

過了40週預產期後

身邊的家人、朋友不停的詢問

寶寶出生了嗎?會在哪生產?

還沒出生。。。能放這麼久嗎?沒關係嗎?

問一次還無感 問兩次三次 時間又來到41週

說完全不擔心是騙人的

我自己也會怕寶寶發生意外

畢竟好不容易才又懷孕

孕期又很不舒服

不會希望在最後一刻發生什麼狀況

會擔心胎盤會不會鈣化、胎盤會不會提早剝離、寶寶會不會過大...

好在這些擔心 在溫柔生產的社團裡

可以查到前輩們的經驗分享

有人42週才生產、有人寶寶四千克重....

他們都順利生產成功了

我家寶寶胎動良好、非常有活力

我想再多給她一點時間

讓她自己準備好

 

等待的過程很艱熬

但還是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據說,媽媽對自己有信心、不緊張

寶寶才不會提前解胎便

 

 

41週終於出現產兆了

1.jpg

先是出現大塊果凍狀分泌物-子宮黏液栓塞

再出現帶血的分泌物

這是子宮頸變軟、變薄的產兆

此時下腹部感覺輕微悶悶的不舒服

 

 

41週+1

2.jpg

黏液中的血量開始增多

此時的痛感,大概跟生理痛差不多

會痛到倒在床上抱肚子

但還能忍受的程度

 

 

41週+2 陣痛開始

3.jpg

凌晨開始有規律的陣痛

大約8分鐘一次 一次約痛50秒

已經開始痛到,吃進去的食物會吐出來

無法躺著睡覺

只能坐著,趁宮縮空檔小眠一下下

 

 

41週+3

宮縮來時,我已經痛到沒心思記錄陣痛頻率

需要專心透過呼吸,撐過一次次陣痛

這天已經痛到我需要藉由淋浴來放鬆舒緩

此時我還有力氣,能自己淋浴,快速的洗個澡

老公幫我按壓小腿穴位

讓我在宮縮時能分散一些痛感

 

 

41週+4

這天宮縮時,我已經無法透過呼吸忍住陣痛

不只肚子劇痛,還多了下背痛

只要一宮縮,就需要老公幫忙夾骨盆

(我呈四足跪姿,老公呈站姿,用大腿夾我的骨盆,

這招是在生產課學到的,

老公也可以用雙手,往內推壓骨盆處,

但手會很痠,也沒腿來得有力,

我覺得用腿夾比較能幫助我舒緩)

 

經檢查已開6cm

有稍稍開心點,至少有點進度了 

心想寶寶應該快出來了吧

 

 

41週+5

原本還能自行淋浴的我

這天已經痛到沒老公幫忙

我根本動彈不得

而且淋浴的效果也沒之前好了

老公用精油幫我按摩整片背部

沒宮縮時很舒服

但陣痛一來 ,還是痛到要飆淚

腰椎越來越痛,快瘋啦~

 

5.jpg

痛到飆了一身汗,又沒力氣洗澡

覺得自己好髒、好狼狽呀>"<

 

 

41週+6 自然破水 平安順產

4.jpg

老公已經陪我在沙發上熬了五天

想說讓他睡一下,才有力氣繼續陪我奮戰

所以當宮縮來時,我想先靠自己撐一下

但....老公才睡一下下,就被我叫醒了

他一睡著,就讓我感到很無助

(明明是自己要他休息一下的)

因為此時已經是痛到沒人幫我按壓骨盆

會痛到死掉的程度了

 

我跟老公說,我覺得我已經痛到不行了

寶寶真的還沒要出來嗎??

凌晨1點,老公打給助產師-周玉惠阿姨

告知我的狀況後

阿姨2點來,看了開指程度跟之前差不多一樣是6cm

OMG~痛的程度明明不同呀

怎麼開指進度還一樣呀(泣)

阿姨說:破水後"可能"進度會變快

但需要等我自然破水,她不會幫我人工破水

 

周阿姨、邱阿姨建議我天亮後去產檢一下

看一下胎盤的狀況

心裡os:痛成這樣,是要怎麼出門啦

 

阿姨還建議我躺下來睡一下

我這幾天都是坐著小眠

因為躺下當宮縮來時,太恐怖了~

動彈不得,需要老公協助才能起身變換姿勢

不能靠自己,是多麼沒安全感的事情呀

 

阿姨強烈建議,躺下宮縮強烈對產程或許有幫助

所以聊聊天過後,在3點多時我躺了一下下

宮縮一下,我立刻求救要求變換姿勢、按壓骨盆

就在此時起身,感覺到一股水流出來了

我還無法確定是羊水還是尿

因為前天開始我已痛到 ,宮縮來時,會不自覺漏尿(超囧)

到廁所解尿,解不出來,確定沒有尿意

墊衛生棉後,發現還有液體不斷流出

因此可以肯定這是"羊水"

 

告知阿姨我破水了

天亮就不去醫院啦 (其實我本來就沒打算出門)

 

前面聊天說到

我們一直跟寶寶說,還沒要出來前,

不能先破水、不能解胎便唷!!

會不會是這樣,寶寶才一直沒破水?(痛到問蠢問題了)

寶寶是不是聽到阿姨說,可以破水出來囉

所以在阿姨在場的情況下,安心的破水了?

 

兩位阿姨先在沙發休息

要我和先生也先去休息睡一下

強烈的宮縮 ,我怎麼可能有辦法睡呀

請老公幫我淋浴,沖腰背、沖肚子,舒緩一下

(破水後,不能泡澡)

攙扶協助我變換各種姿勢、搖骨盆

希望能幫助產程有更多的進展

(我可不想破水後還生不出來呀)

 

宮縮來時,有一個和之前不一樣的症狀

是我開始會不自主的腹部用力

阿姨說,我可以在宮縮來時順著這感覺用力沒關係

但沒有宮縮時,不要用力!

 

淋浴、按摩、壓骨盆、變換姿勢、宮縮來時用力

凌晨、上午的這段時間

就這樣一直循環 一直循環

 

時間來到中午,阿姨們去用餐

幫我和老公帶了午餐回來

要我盡量多吃一點

我只吃了兩三口

我真的沒食欲,吃不下任何東西

 

img1479298879782.jpg

201611041451132810.jpg

這幾天沒吃什麼

都靠喝g3果汁滴雞精來維持體力

 

阿姨要我去解尿

排空膀胱,對胎頭下降有幫助

萬萬沒想到我竟然"尿不出來"

我這幾天不是頻尿+漏尿嗎?

這麼在需要解尿時,卻一滴也解不出來(慌張)

 

老公幫我在廁所淋浴超久

希望能藉由放鬆幫助排尿

但怎樣就是尿不出來

阿姨說,尿不出來需要導尿,但導尿很痛,又會妨礙胎頭下降

所以我要求,讓我自己安靜獨處,休息放鬆來幫助解尿

阿姨們趁我和老公休息小眠的時候,出門去逛逛

好讓我可以安靜、沒有壓力

於是,下午我在椅子上,睡了一段時間

說是睡了一段時間,其實也不是真的睡著

就是很累很痛,半睡半醒這樣

腰非常非常的痠+痛

宮縮來時,肚子很痛+不自主用力

我的尿不是自主解出來的

是在不自主用力時,被擠出來的

唉~不就是尿尿嗎 怎麼會那麼困難呀

 

 

6.jpg

不自主想用力+下體有東西要被擠出來的感覺 

越來越強烈

阿姨們剛好回來

幫我檢查一下進度

沒有內診,因為我有要求,不要頻繁內診

且我不想要平躺下來

所以只從陰部外觀來判斷進度

(快生產時,陰部、肛門、尾椎會有些特徵能夠判別)

還有聽胎心音,確認寶寶心跳正常

我也能感覺到胎動,寶寶仍然很健康

 

傍晚到晚上8點寶寶快要出生的這段時間

(大約四個小時)

我一直是坐在生產椅上

藉由宮縮不自主用力時

幫助胎頭往下降

 

降到某個程度後(看到頭髮)

才離開生產椅,採半坐臥的姿勢

靠在老公身上,讓阿姨們接生

原本阿姨是要我自己躺著

但...前面說了

宮縮來時,躺著對我來說是非常的不舒服(有陰影)

而且我也不好施力

所以我要求靠在老公身上

 

我的心思一直專注在哈氣、腹部用力上

現在很後悔沒提醒老公先去架腳架錄影

我好想看看寶寶出生的過程唷(傷心)

 

寶寶快出來前,我不自主的解了便便

於是在老公的攙扶下,去浴室沖洗一下

沖洗過程,我是呈站姿

在宮縮來時,感覺下體超有衝出感耶

趕緊催促老公快點幫我沖洗完畢

而我自己很努力的哈氣,專心控制腹部不要用力

快快走回生產位置

(其實是自己想太多,哪有這麼容易生出來啦)

 

生產這天為什麼這麼狼狽呀?

一下是無法解尿、一下是無法解便

明明之前每天都能恩恩

沒有便秘過呀

為何一整天我有恩恩的fu

但就是上不出來

偏偏要在生產的最後關頭

恩恩才要跑出來湊熱鬧

 

7.jpg

寶寶出來的一瞬間

感覺到一大攤水 啪的流出

阿姨把寶寶稍微擦拭後,就抱到我身上

她自己小聲的哭哭,沒有外力介入喔

聽說環境舒適,寶寶出生沒有受到驚嚇

只會溫和的哭個幾聲

 

放到我身上立刻解胎便

很乖很乖~ 有忍到出生才解便便

 

8.jpg

阿姨說我的產程時間長

幫我打了一針(好像是幫助子宮收縮吧)

此時阿姨們正在忙碌的處理胎盤

而我不用再專心用力

有心思提醒老公幫寶寶剪臍帶、拍照了

 

我想讓寶寶自行尋乳,但寶寶沒什麼反應耶

滑滑的寶寶好難抱,一直往下滑

 

如果你問我,生產跟陣痛哪個比較痛?

我會說:陣痛!

陣痛的時間不知盡頭在哪

(畢竟我陣痛五天、生產才一天)

陣痛時還要提醒自己要放鬆要放鬆

根本是在考驗人體極限呀,體力、毅力…各方面 >"<

 

生產過程中,我根本沒有覺得到自己有撕裂傷

只覺得是在擠出一坨東西

沒感覺到痛

但....我的會陰竟然有三度撕裂傷

(好失望呀)

因為我有做會陰按摩

生產時也有哈氣 不硬擠

阿姨說,我配合的很好,是寶寶太大隻、頭太大了

(體重3805g、頭圍37cm)

好吧~ 有小小的安慰一點點

 

20.jpg

 

老公在陪我縫合會陰傷口

胎盤拓印是由邱阿姨幫忙製作

 

縫合傷口比生產還痛

沒有麻醉

能感覺到扎針、拉線

而且還不是縫一兩針,一下子就好

我覺得縫超級超級久

我忍不住一直詢問好了嗎?還要多久?

感覺有縫個六針吧

 

阿姨要我多和寶寶說話

我哪想的出要說什麼呀

只能專心吸吐,轉移縫線時的痛

腦袋無法思考要和寶寶說些什麼

 

9.jpg

 

10.jpg

阿姨在幫寶寶做身體檢查

骨骼發育、神經反射反應...等等

 

11.jpg

處理臍帶

 

13.jpg

幫寶寶施打維他命k (免費)

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施打

維他命k的功能是幫助凝血

爸爸說竟然有好處 那就打吧

 

16.jpg

 

19.jpg

蓋腳印

 

21.jpg

 

22.jpg

邱阿姨幫我們處理好胎盤了

已清洗乾淨,剪成小塊狀,川燙分裝

放入冷凍庫保存

方便之後料理烹調

(紅紅綠綠是胎盤拓印留下來的食用色素)

 

23.jpg

 

25.jpg

自行烹調後,還滿好吃的耶

胎盤吃起來有點粉粉 

類似豬肝的口感

臍帶吃起來硬硬脆脆

我個人比較不喜歡

 

27.jpg

很開心 最後能順利居家生產成功

(小米跟前跟後的陪我一整天 累累的在沙發上睡覺)

 

29.jpg

阿姨們晚上11點離開

我們稍為收拾整理一下家裡

準備安穩的睡覺囉

(陣痛太多天,一直跟老公說,很想快點生完好好的"躺著"睡一覺)

 

30.jpg

HI~歡迎你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小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